波伽利2011亞洲巡迴.真愛奇蹟  

ABOUT 男高音-波伽利

傳奇,終於誕生
在新的千禧年來臨之前,一個傳奇終於誕生。那是一個有如荷馬史詩般的偉大傳奇,歌聲豐富了語言的生命,魅力無限,令人著迷,就像卡羅素、吉利、德.摩納哥、柯瑞里… 打造安德烈.波伽利傳奇,絕非刻意為之,就算最工於心計的行銷手腕也無法辦到。世人很快就認識他,即使在離他最遠的角落也有死忠樂迷。波伽利偉大的冒險歷程也就此展開,數百萬計的人們在他的歌聲中找到自我,釋放他們最深層的對美的需求。 

波伽利在索雷諾音樂節一唱成名,習於索然無味電視節目的大眾頓時興奮不已。他的歌聲撫慰整個世界,媒體爭相報導,人氣迅速高漲。席琳.狄翁說,「如果上帝會唱歌,聽起來就像波伽利」,她的讚美坦誠而直接,明白揭示波伽利最神秘的天賦:情感充沛,感染力強的好歌喉。他的歌聲同時具備憂鬱陰影與明亮光澤,不管歌曲表現男女愛情、親情、世俗慾望,或是對天堂的渴望,波伽利的表現都無可匹敵。

天賦的天職
「只有決心是不可能成為一個歌手的,旁人的反應才是關鍵。『來,我想唱歌給你聽』,這樣不成,不過如果你聽到別人說『請你為我們歌唱』,那就不一樣了…」波伽利擁有兩種耐人尋味的天賦。他的歌聲,潛力無窮,高辨識度的音色,一聽便知。(就像卡拉絲的獨特歌聲,很難不被感動)。飽滿,充滿能量,足以應付從傳統美聲到寫實激情,從虔誠聖樂到流行歌謠…等等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波伽利渾然天成的美聲,無需後天養成。苦練技巧、精研詮釋方法,對波伽利來說根本不需要。 

比起他那讓全球樂迷如癡如醉的雙聲帶音樂奇蹟來說,他的第二種天賦更微妙、更難解。波伽利在青春期喪失視力,他的人生從此改變。一種感官被剝奪,卻也賦予其它感官獨特超凡的能力。(這又是一個具體鮮明的傳奇,看不見的人,往往擁有更卓越的視野。詩人荷馬也是盲人。)波伽利將視覺的限制予以轉化:他比別人重視歌詞的詮釋、對於音樂細微表情的掌握令人嘆為觀止。這樣的表演才華,讓他突破樂曲中不管語言上還是文化上的制約。專業的詮釋技巧,來自於汲取大量的文化養分,並以近乎苛刻的態度專注於自我要求,才能臻至理想境界。

不凡的旅程
波伽利是歌劇演唱家。一個優秀的男高音,能夠同時在英勇激昂時精準駕馭力度,還能優雅地洋溢著青春氣息,音色洗練有光澤,能勝任威爾第、普契尼、馬斯康尼、馬斯奈等人的歌劇角色,還要能夠精讀樂譜(這一點,波伽利的作法與前輩大師大異其趣,每一個角色波伽利都有獨特的見解與詮釋)。他是全方位的音樂家,具備紮實的學養,還會演奏鋼琴。透過研究人文科學,取得法律博士學位,陶冶品格。

吊詭的是,折衷主義、被理性制約的好奇心、客觀的判斷,有時會限制興趣的發展。在歌劇愛好者多彩多姿的世界裡,這些都可能是他們遲疑的原因。歌劇界多年來終於盼到像波伽利這樣的美聲,在索雷莫音樂節一唱成名,震驚全球。不尋常的路線,正好帶來不凡的契機,歌劇世界有了新的氣息,但帶來的風險卻讓人遺忘了當初它廣受歡迎的原因。新勢力崛起得太猛烈,搖擺不定;有多少次我們試圖接近偉大的歌劇,幸好有波伽利為流行與古典之間架起橋樑。因為波伽利的出現,不斷擴充他演唱的歌劇曲目,他的現場表演,還有他暢銷的專輯,讓這些偏見有所轉變。

選擇這條不凡的音樂之路,波伽利已經付出代價,假如他專心當一個歌劇演唱家,或許他早已跟眾多頂尖歌唱家平起平坐。但是他的歌聲無法讓他回到過去的限制,《告別的時刻》在全球傳唱,在舞台上歌劇傑作餘音繞樑。一種新的樂種於焉誕生,一種前所未聞的力量,催生「波伽利現象」。拜這位來自比薩的男高音之賜,媒體再度聚焦於歌劇,年輕觀眾掙脫偏見與無知的枷鎖,探索歌劇中豐富的情感世界。波伽利是歌劇大使,吸引如潮湧般的觀眾,開創「跨界音樂」,後繼者蜂擁而至,讓絕大多數的人感受音樂之美。但他也和許多傳奇人物一樣,起初有時不免拘僅自負,但已與日俱減。

隨著知名度與日俱增,波伽利深知他所代表的文化與社會價值。傳奇不再神秘,而是一股實踐的力量,是人類文明不可或缺的要素。

現代音樂家的老派訓練
或者,我們也可以這樣說:針對老派男高音的現代化訓練。 兩種說法都可以用來描述波伽利成為一代巨星的背景,以及他所接受的專業訓練,他也喜歡說自己是個「老派的現代男高音」。 

毫無疑問,普契尼與馬斯康尼都是既老派又摩登的代表。波伽利跟他們一樣,都在托斯坎尼出生。他生於1958年9月22日,在萊亞提柯市的莊園長大。那裡離比薩很近,到處都是橄欖樹與葡萄園,至今依然生產廣受好評的葡萄酒。波伽利的雙親一定知道他有音樂天份,所以讓他從六歲開始學習鋼琴。後來他還愛上長笛與薩克斯風。然而,他的歌聲才是最完美的樂器。當年輕的波伽利感受到這一點時,他的一生與歌聲開始不解之緣…

1970年,年僅十二歲的波伽利在維亞雷交的歌唱比賽中以《我的太陽》贏得「瑪格麗達金獎」。在上完貝塔利尼的歌唱課程之後(貝塔利尼是非常有名的歌唱老師,他的學生包括巴畢雷利、塔里亞維尼、柯瑞里、帕內雷以及巴斯提亞尼尼),波伽利跟隨仰慕已久的歌唱家法蘭克.柯瑞里學習,對他的尊崇在數年之後也得到回報。為了支付學費,波伽利在附近的酒館彈琴賺錢,並在比薩大學攻讀法律學位(後來他還做過一年的公設辯護律師)。

在都靈上完柯瑞里的歌唱大師班後不久,波伽利有機會登台演唱威爾第的歌劇《馬克白》(他被安排演唱麥克杜夫,指揮是戴斯德里),當時他們正在比薩、蒙托瓦、盧加、里沃爾諾等地巡迴演出。就在同時,波伽利的流行音樂事業也有了開端,義大利唱片公司Sugar的老闆慧眼識英雄。那年的聖誕節,波伽利在梵諦岡保祿六世廳裡,站在教皇的御前演唱《來吧,虔敬的人們》。就在前一年的12月18日,波伽利在艾米利雷焦的羅莫洛劇院,唱完他的第一場古典音樂會。

不必到法庭列席,也無需再到鋼琴酒吧接受點歌,明日之星從此冉冉升起。波伽利找到他的舞台,事實上,是舞台找到了波伽利,而且,從來沒有離開過他。

《告別的時刻》
波伽利的音樂事業,神奇地像兩條平行線展開。1996年,《告別的時刻》,後來改編成與莎拉.布萊曼合唱的同名歌曲)的旋律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響起。全球都在談論波伽利現象,錄音工業爆炸性話題之作,《浪漫情事》打破所有記錄。

比如說,在德國,這張單曲連續攻占排行冠軍長達十四周,銷售超過三百萬張,成為史上最暢銷單曲專輯。

另一方面,波伽利開始接受歌劇訓練,根據未來的規劃挑選曲目,在大膽創新之餘無微不至地保護他的歌聲。1997年夏季,胡塔市普契尼音樂節結束之後,波伽利首場全歌劇音樂會,在薩丁尼亞登場。由卡拉里劇院共同主辦,音樂會的製作品質精良,成功吸引媒體關注。波伽利現場演唱《蝴蝶夫人》與《托斯卡》部份樂曲,與《聯隊之花》裡的詠嘆調,贏得全場喝采。

1998年,一場新的首演,為波伽利的歌唱與舞台之路樹立新的里程碑。這次波伽利演唱的是普契尼《波西米亞人》裡的男主角魯道夫,同台合作的還有義大利女高音黛西,指揮是梅庫里歐。就在這年波伽利與祖賓.梅塔見面,促成兩人在台拉維夫第一次合作一場至為重要的音樂會。這位名指揮家深受波伽利才華吸引,好幾次在公開場合讚美這位托斯坎尼男高音的音樂才華與紮實的學養。

1999年,波伽利首度在維諾納圓型競技場登台,擔任由瓜達諾指揮的雷哈爾《風流寡婦》音樂會的特別來賓。當他以完美的降C高音唱完《我心歡愉》、與女高音嘉絲狄雅合唱《茶花女》裡的《飲酒歌》之後,全場八千名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10月,波伽利以馬斯奈的《維特》,首度登上美國舞台。這場在底特律舉辦的音樂會,跟他合作的還包括指揮梅庫里歐與飾演夏洛蒂的美國次女高音葛蕾芙。1999年,波伽利榮獲葛萊美獎提名「年度最佳新人」,這是三十八年來首度由古典藝人獲得此項殊榮。同年,暢銷專輯《大地之夢》在全球發行,專輯中與席琳.狄翁合唱的《祈禱》贏得金球獎「最佳電影歌曲」以及奧斯卡獎提名。

挾著專輯在全球暢銷造成的熱潮,波伽利傳奇來勢洶洶,銳不可當。樂壇最受歡迎的指揮跟他一起合作音樂會,諸如馬捷爾(1999的古典音樂巡迴音樂會;2000年在慕尼黑與維諾納、2001年在慕尼黑的威爾第《安魂曲》),小澤征爾(2000年在慕尼黑)、葛濟夫(2000年在倫敦共同錄製威爾第《安魂曲》),以及祖賓.梅塔。還有對他而言重要性不亞於前述指揮大師的是他與羅馬聖西希里亞音樂學院管弦樂團總監鄭明勳的合作。

2001年1月,波伽利首度登上維諾納愛樂廳的舞台,演唱馬斯康尼歌劇《好友佛瑞茲》,他的聲音與這個角色十分契合。同年10月28日,在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盛情邀請之下,波伽利在紐約世貿大廈遺址獻唱舒伯特《聖母頌》,與世人共同緬懷911事件中的罹難者。

2002年夏天,波伽利在湖塔市首次演唱《蝴蝶夫人》裡的平克頓,接著,推出幾張成功的錄音,贏得好幾個國際獎項(2002年他在蒙地卡羅世界音樂獎裡贏得「全球最暢銷古典藝人」與「最暢銷義大利藝人」兩個獎項,波伽利同年在羅馬獲頒Luciano Cirri大獎,表彰他向世界推廣義大利文化的傑出成就,同時也在9月為他贏得在所倫托頒贈的卡羅素獎。10月,波伽利在倫敦贏得國際音樂大獎殊榮,並在全美音樂大獎獲頒「全球最佳表現」獎)。2004年,波伽利在湖塔市普契尼音樂節首次演唱《托斯卡》裡的卡瓦拉多西。歌劇舞台上波伽利持續發光發熱,在波隆納市力劇院再度領銜演唱《維特》,並陸續在許多重要音樂廳登台。同時,他演唱的古典曲目不斷擴增。波伽利全球性的成功造成的迴響,足以名留青史,這位傳奇歌手擁有充沛的歌聲能量,完美的詮釋技巧,小心翼翼踏出每一步,讓時間停格、歸檔、儲備、保存,靜待良機出擊,留給後繼者珍貴的印記。

最重要的事
法國小說家聖.修伯里的作品《小王子》有一段精彩的箴言:「只有用心看才能真切明白,最重要的事往往被眼睛給蒙蔽了。」波伽利是這段話的最佳寫照。他對生命充滿好奇與活力、熱情、樂觀且堅定。《小王子》這段話直指真理,意味深長,蘊涵的意義就是如此。在男高音的世界裡,它的本質也是肉眼所看不見的。簽約的唱片公司與發行的錄音,是衡量藝人成就的指標之一。波伽利是國際大廠環球音樂專屬藝人,透過錄音的發行,他的歌聲永遠與時俱進。卡羅素上個世紀初的成就,波伽利在千禧年的開始,努力跟進。 

波伽利的第一張「古典」專輯,應追溯至1997年的《美哉義大利》。這是Sugar老闆Caterina Caselli推出的錄音計劃,由費多席夫指揮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傾力合作。專輯的手冊是這樣寫的:男高音波伽利演唱知名的歌劇詠嘆調與古典歌曲,一趟來自神秘的歌劇世界與義大利歌劇傳統的心靈之旅,眾多美國移民真正的文化遺產。這張專輯獻給在美國的義大利移民,感念他們捍衛祖國音樂傳統,並推廣到全世界。向數百萬的義大利移民致敬,這是給你們的文化獻禮,你們在美國延續並且推廣義大利最珍貴的文化遺產:歌劇、音樂劇、美聲唱法、以及最重要的,義大利歌曲的優美旋律。從普契尼到舒伯特、從威爾第到董尼采第(公主徹夜未眠、聖母頌、善變的女人、一滴情淚…等等。)以及數首經典拿坡里民謠的精彩演唱。儘管如此,自我要求極高的波伽利還是不滿意:「我很抱歉,我的口音在演唱拿坡里民謠沒有辦法運用正確的腔調,但是,看在我這麼熱愛這些歌曲的份上,我想我應該會被諒解。我希望能夠儘快改進我的發音。」

1998年,另一張詠嘆調專輯《真愛情聲》問世,由諾謝達指揮翡冷翠五月音樂節管弦樂團合作錄製。波伽利在十七首詠嘆調中展現歌聲潛能。千禧年前夕,波伽利與鄭明勳指揮聖西希利亞學院管弦樂團與合唱團合作發行《千禧禮讚》專輯,他寫道「讚美上帝,榮耀歸於主」,而發行這張專輯則是出自於「深切的渴望與需求」。波伽利舉世無雙的美聲,賦予歌曲深刻的精神力量。 「一首歌曲如果無法感動人心,那就不是好的歌曲。」這位來自托斯坎尼的男高音,在多年之後接受電視訪問時言簡意賅的指出。這張聖誕禮讚專輯是他藝術成就最高的作品。《千禧禮讚》成為史上單一藝人最暢銷的古典專輯。波伽利曾在美國古典音樂排行榜持續保持前三名長達將近三年半,這項紀錄讓他名列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千禧年之聲
公元2000年,波伽利的錄音計劃達成新的里程碑,他和祖賓.梅塔、以色列愛樂管弦樂團合作完成普契尼的《波希米亞人》。芭芭拉.弗里托莉飾演咪咪,1998年,波伽利在卡拉里就曾唱過魯道夫,他的老師柯瑞里曾如此稱讚道:「波伽利的美聲實屬罕見,他是個能演唱歌劇的男高音。對於浪漫故事與旋律的洞察力,精準表現魯道夫放蕩不羈的特質。」 

波伽利認為魯道夫和時下許多男孩一樣,充滿熱情,「音樂情感豐沛、激昂,充滿淚水」。錄音結束之後,指揮大師祖賓.梅塔覺得波伽利的音樂天份「他抓得住我內心的律動。每個樂句進行時,他都清楚知道我在做什麼,並已然跟上。」

2001年,威爾第《安魂曲》錄音發行,卡司陣容堅強,指揮是葛濟夫,與波伽利合作演唱還包括弗蕾明、鮑羅蒂娜、達康傑羅。2002年秋季,益發活躍的波伽利找來另一個指揮大師羅林.馬捷爾,著手進行全新的錄音計劃:《戀戀情聲》。這是一張收錄陶斯第、李斯特、丹薩、加斯陶頓等人的浪漫小品的選輯,由馬捷爾編寫管弦樂配樂,並親自以小提琴家身份在專輯中演奏,與波伽利的歌聲合奏。

千禧年初,波伽利再度與梅塔攜手合作,發行威爾第詠嘆調選輯(翡冷翠5月音樂節合唱團與以色列愛樂管弦樂團)。他在專輯裡挑戰威爾第最著名的詠嘆調,如《遊唱詩人》中《看那可怕的烈燄》、《弄臣》裡《善變的女人》,選自《假面舞會》的《如果要我永遠失去妳》,以及《露易莎.米勒》中知名的《寧靜的往昔夜晚》。

專輯非常成功。波伽利因此在2003年的「英國古典音樂大獎」中囊括「年度最佳專輯」與「年度最暢銷古典專輯」兩項大獎。

波伽利擁有「史特拉底瓦利」級的黃金美聲。羅林.馬捷爾說:「可能是因為我演奏的是一把古董級的史特拉底瓦利,它的音色充滿官能美感,搭配波伽利獨特的歌聲,特別適合詮釋這些作品。我認為,我的琴聲和波伽利天生的好歌喉,產生絕佳的共鳴,生動,熱情,富有張力。」

2003年5月,波伽利新專輯普契尼《托斯卡》問世,這是他與梅塔合作的第二部全本歌劇錄音。女高音謝朵琳絲演唱托斯卡,關於這次的錄音,她表示:「波伽利真的很了不起。他的詮釋極為清晰,有條理,毫不做作,許多一流演唱家試圖規避的細微之處他都不放過。以上所言非假,因為我曾跟他討論過演唱的技巧、表演方法,以及舞台走位。」

梅塔同時指出,波伽利對聲音變化知之甚深,他發現演唱卡瓦拉多西時,音色必須更加響亮,接近男中音,如此使高音更加飽滿。2004年春季,波伽利發行全本歌劇《遊唱詩人》,這是他與指揮梅庫里歐於2001年在卡塔尼亞完成的錄音。共同參與製作的還有女高音薇拉若兒、男中音古爾菲、男低音庫倫貝拉。

接下來的計劃同樣備受期待。展現全部演唱能量是硬底子的挑戰,也能讓歌唱家日漸成熟。《維特》就是很好的例子,2005年春季,錄音已經上市。這套錄音是波隆納劇院演出系列的一部份,參與製作還有費瑞提、卡瓦娜,由艾寶指揮。波伽利指出,演唱《維特》儘可能避免運用「戲劇美聲」。他用令人迷醉而人性的角度來詮釋這個角色,令人耳目一新,同時也能討好國際樂評。波伽利的法語很流利,為主角的心靈旅程留下清楚的註記,從一開始的熱情、活潑、大膽,過渡到閃爍、難以捉摸,到最後的脆弱不堪。

2006年底,波伽利完成音樂史上最重要的兩部寫實主義歌劇錄音:雷翁卡伐洛的《丑角》與馬斯康尼的《鄉間騎士》,都是由梅庫歐尼指揮。跨越顯然無法克服的障礙,打造另一種能力,使之卓越超然。波伽利從未放棄他的另一項專長,嚴選跨界流行歌曲,拓展他的曲目。他的下一部歌劇作品是喬達諾的《安德烈.謝尼耶》(與阿瓦瑞茲、鄔爾瑪娜共同演出),以及與鄭明勳合作歌劇史上最大膽、最誘人的作品,比才的《卡門》。

「越投入歌唱,越發現自己的不足。上帝賜給我聲音,讓我能表現情感。我相信是因為這樣,大家才認得我的聲音。」真正偉大的藝術家,除了擁有名聲、文化素養與社會價值之外,還有偉大的人格。

傳奇終於誕生,不負沉重盛名。 我們終於擁有屬於這個千禧年的好聲音。 

2008年,燦爛星空下,台灣樂迷首度夢想成真,親臨天籟。2010年,縈繞不絕的掌聲,證明他令人心醉神迷的歌聲無與倫比。2011年,全球超過七千萬人為他的演出沉醉,史上最成功的跨界天王,安德烈.波伽利,再度席捲台灣,唯有親臨現場,才能感受的磅礡魅力,這一次,你不能再錯過!


│Time&Venue│
5/17(二) 19:15台北小巨蛋
5/18(三) 19:15台北小巨蛋

│Tickets│
平面區:貴賓特區/ 8800 / 7200 /6000 
看台區:4800 / 3600 / 3000 / 2400 / 1800 / 1200 / 800(視線不良區)

 

資料來源:

真愛奇蹟‧波伽利演唱會活動官網:http://www.mna.com.tw/tour2011/index.html

年代售票: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1458

 

法文,補法文,補德文,補西班牙文,補義大利文,補葡萄牙文,補法語,補德語,補俄語,德語,法文翻譯,法文字典,法文發音,學法文,法文歌,法文學習,法文名字,法語,音樂法語,師大法語中心,無名法語,法語字典,天肯法語,西班牙文,西班牙語,西班牙,西班牙旅遊,西班牙小酒館,西班牙文翻譯,西班牙餐廳,西班牙文字典,西班牙海鮮飯,德文,德文翻譯,德文字典,德文線上字典,顧德文教,德文發音,歐語,法國留學,義大利文,義大利麵,義大利旅遊,義大利,義大利遊學,義大利語,義大利留學,義大利麵餐廳,葡萄牙,葡萄牙文,俄文,俄語,地球村,補習班,歐美亞,日語,日文,法國,西班牙,第二外語,進修,小班制,專業師資,歐洲,歐盟,巴黎,薰衣草,巴黎鐵塔,馬德里,佛朗明哥,羅馬,威尼斯,柏林,天鵝堡,東京,語言中心,EF,歐洲教育中心,法國協會,在台協會,夏爾,ANL,學德文,學西班牙文,法文中心,語言中心,學俄文,歐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el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