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牙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薩:機能的美學」展覽  

1933年出生的葡萄牙建築師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堪稱國際建築的一代宗師。今年甫榮獲UIA國際建築師協會金獎,西薩的作品,常以極優雅的色調與詩意的構築來呈現,他對建築尺度的精準控制與對環境的敏銳反映,奠定了其獨特創作的基礎。西薩樸素、極淨的建築語彙與地形緊密的連結,加上對地方、人文與歷史的尊重,使其作品散發出一種無法抗拒的張力與生命力。西薩不受時代潮流的影響,自始至終堅持實踐他的創作理念,其卓越的設計能力與謙和低調的處世風格,深受全球建築人的尊敬與肯定。

在建築的表現上,西薩開創了一套新的語言,以抽象的幾何形體去詮釋現實的生活和文化。對於西薩來說建築所涵蓋的是一個全面的整體,而不是單一的個體。建築是無所不在,它是一個創作的過程,由大到小、由內到外、反覆循環的設計、觀察、分析。因為秉持著這樣的理念,西薩對於建築空間中的一桌一椅以及每一個細部零件,都堅持親自設計。

西薩以考量使用者的需求而設計出每樣物件,每一個細節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像是C2椅子微彎的椅背是以使用者的舒適為考量所設計的、官方指定波特酒杯(Official Port Wine Glass)把手上的缺口是為了讓使用者在握住酒杯的同時,不至於使酒的溫度上升,因而破壞了酒的品質、C3椅子突出的椅腳,是為了使椅子可以堆疊、3號五斗櫃上可拉出的木板平台,增加了櫥櫃的功能性。這些細節,都顯示出西薩對於使用者的貼心與巧思。

▇ 活動日期:2011/09/23~2012/03/25 10:30-20:30
▇ 活動票價:全票200元;學生票100元 
▇ 活動地點:學學文創7樓 白色空間展覽廳(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西薩介紹:

Alvaro Siza 阿爾瓦羅‧西薩


1933 年出生的葡萄牙建築師阿爾瓦羅‧西薩 Alvaro Siza 堪稱葡萄牙建築的一代宗師。西薩的作品,常以簡單卻極其優雅的色調與詩意的構築來呈現,他對建築尺度的精準控制與對環境的敏銳反映,奠定了其獨特創作基礎。西薩樸素、極淨的建築語彙與地形緊密的連結,加上對地方、人文與歷史的尊重,使其作品散發出一種無法抗拒的張力與生命力。西薩不受時代潮流的影響,自始至終堅持實踐他的創作理念,其卓越的設計能力與謙和低調的處世風格,深受全球建築人的尊敬與肯定。在過去三十餘年,西薩的作品囊括了所有重要的國際建築大獎,摘要如下:

1988 Mies van der Rohe Award
  歐洲建築獎
1992 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ce
  普立茲克建築獎
1993 National Architecture Prize-Portuguese Architects Association
  葡萄牙建築學協會國家獎
1994 Gold Medal-Dr. H. P. Berlage Foundation,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泊爾拉赫基金會金獎
  Gubbio Prize-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istorical-Artistic Centre’s, Italy
  義大利ANCSA古比奧獎
1995 Gold Medal-Nara World Architecture Exposition
  奈良世界建築博覽會金獎
1996 Secil Prize for Architecture
1998 Premium Imperial-The Japan Art Association
  日本高松殿下紀念世界文化賞
2000 The International Prize for Sacred Architecture-Frate Sole Foundation, Pavia
2002 Golden Lion Award, Best Projec-Venice Architecture Biennale
  威尼斯建築金獅獎
2003 Palladio d’Oro-City of Vicenza, Italy
  義大利維琴察市帕拉底奧金獎
2005 Great Urbanism Prize-Ministry for Urban Transportation, Porto
  葡萄牙波爾多都是運輸部都市規劃大獎
2009 Royal Gold Medal for Architecture-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
  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 RIBA 金質獎章
2011 UIA Gold Medal for Outstanding Architecture Achievement
  UIA 國際建築師協會金獎

二十世紀的建築設計是以現代主義為主流,現代主義的重要訴求為完全顛覆前期古典主義所強調的裝飾美學,主張去除所有無實用價值的造型與結構,以最簡約的形式來呈現建築的本質。建築評論家拉菲爾.莫尼歐 ( Rafael Moneo ) 讚揚西薩的作品蘊含了現代主義的精華、最真實、也最具代表性,他延續了現代主義建築師的宗旨。普立茲克建築獎 ( Pritzker Prize ) 的評審在對於西薩建築的評價中提到:「西薩的設計雖然衍生自現代主義的原則與美感表達上的敏銳度,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建築蘊含了對於周遭人事物的尊敬之情,其中包含了對於祖國葡萄牙傳統的尊敬、對於環境的尊敬和對於時間的尊敬,這些是所有建築師時常面臨的限制與挑戰,而西薩卻輕易的創造出涵蓋這些元素的經典之作。」現代社會中,人們不斷的追求高樓大廈的擴張,對於人文、地理環境的關懷逐漸在現代建築界中消失,當人類正面臨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的挑戰時,西薩的設計使得人們重新省思建築與人文的價值。

在建築的表現上,西薩開創了一套新的語言,以抽象的幾何形體去詮釋現實的生活和文化。對於西薩來說建築所涵蓋的是一個全面的整體,而不是單一的個體。建築是無所不在,它是一個創作的過程,由大到小、由內到外、反覆循環的設計、觀察、分析。因為秉持著這樣的理念,西薩對於建築空間中的一桌一椅以及每一個細部零件,都堅持親自設計。

西薩以考量使用者的需求而設計出每樣物件,每一個細節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像是C2椅子微彎的椅背是以使用者的舒適為考量所設計的、官方指定波特酒杯(Official Port Wine Glass)把手上的缺口是為了讓使用者在握住酒杯的同時,不至於使酒的溫度上升,因而破壞了酒的品質、C3椅子突出的椅腳,是為了使椅子可以堆疊、3號五斗櫃上可拉出的木板平台,增加了櫥櫃的功能性。這些細節,都顯示出西薩對於使用者的貼心與巧思。

他的設計也不時的展現出他幽默、風趣的一面。以西薩的手稿素描圖案所製作成的地毯,將裝飾性的畫作轉變成兼具功能與美感的室內地毯,自由奔放的不規則線條和井然有序的空間呈現出一種和諧的美感。他所設計的哈瓦那煙灰缸,造型上有如不倒翁底座般的圓潤、厚實,但中心可以容納菸灰的空間確小而淺,對於菸不離手的他,如此的設計有著些許自嘲的意味。

從西薩的設計中不難體會出他面對生活時的輕鬆、自在及工作時的嚴謹、執著的態度。他以「長的像一張椅子的椅子」來形容他所設計的椅子,這流露出他在面對設計時那種單純的想法。他並不以追求科技、技術的創新為目標,而是單純的想做出自然而「實用」的設計。視覺上,西薩所設計的傢俱與室內空間中光影的相互呼應,襯托出一種渾然天成的氛圍,感覺上他的傢俱原本就屬於那個空間,而不是特意「設計」出來的。西薩簡潔而豐饒的設計風格,使得每件作品都充滿了故事性,就像被賦予了生命一般,與周遭的空間環境相呼應,並產生共鳴。他所設計的傢俱,就如同一件量身訂製的古董家具一般,擁有延續、傳承的理念,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作品。

好的設計過程總是從最簡單的鉛筆和紙開始,他以簡潔、俐落的線條明確的勾勒出他的設計概念,並以此向工廠技術人員進行製作上的溝通,之後他會親自監督施作的過程,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正,直到做出他認為完美的成品。西薩會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去處理、解決他的完美要求,從他設計的物件中,可以看出他對於細節的堅持。他的設計似乎是在告訴我們放慢生活的腳步,仔細觀察品嘗生活中的每件事物,或許會從中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好的設計需要靠好的製作技術才能實現,西薩一直以來,都堅持與他信任的製作團隊合作,西薩與製造廠商密切、良好的合作關係,不但因此能製造出高品質的成品,同時也協助製造業的技術提升與進步。「阿爾瓦羅.西薩:機能的美學」展覽將藉由展示西薩設計的傢飾產品,呈現出他在設計上的巧思和對於製作品質上的堅持,也表達了設計師的創意和工藝技術的完美結合。



資料來源:

學學文創:http://white.xuexue.tw/index.html

CITYTALK:http://citytalk.tw/event/152645-%E3%80%90%E5%AD%B8%E5%AD%B8%E6%96%87%E5%89%B5%E5%BF%97%E6%A5%AD%E3%80%91%E3%80%8C%E9%98%BF%E7%88%BE%E7%93%A6%E7%BE%85%E2%80%A7%E8%A5%BF%E8%B3%BD%EF%BC%9A%E6%A9%9F%E8%83%BD%E7%9A%84%E7%BE%8E%E5%AD%B8%E3%80%8D%E5%B1%95%E8%A6%BD

 

 

 

 

法文,補法文,補德文,補西班牙文,補義大利文,補葡萄牙文,補法語,補德語,補俄語,德語,法文翻譯,法文字典,法文發音,學法文,法文歌,法文學習,法文名字,法語,音樂法語,師大法語中心,無名法語,法語字典,天肯法語,西班牙文,西班牙語,西班牙,西班牙旅遊,西班牙小酒館,西班牙文翻譯,西班牙餐廳,西班牙文字典,西班牙海鮮飯,德文,德文翻譯,德文字典,德文線上字典,顧德文教,德文發音,歐語,法國留學,義大利文,義大利麵,義大利旅遊,義大利,義大利遊學,義大利語,義大利留學,義大利麵餐廳,葡萄牙,葡萄牙文,俄文,俄語,地球村,補習班,歐美亞,日語,日文,法國,西班牙,第二外語,進修,小班制,專業師資,歐洲,歐盟,巴黎,薰黎鐵塔,馬德里,佛朗明哥,羅馬,威尼斯,柏林,天鵝堡,東京,語言中心,EF,歐洲教育中心,法國協會,在台協會,夏爾,ANL,學德文,學西班牙文,法文中心,語言中心,學俄文,歐協

arrow
arrow

    ciel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