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臺北文學季 文學‧閱影展 Taipei Literature Festival  

文學與電影的關係一直是密不可分。從早期小說和戲劇的搬演、角色人物的改編,到直接以文法訴諸影像語法的詮釋,或是類型文學的商業操作,光看《悲慘世界》、《安娜卡列妮娜》、《大亨小傳》等奧斯卡風光入圍的作品,足可見文學所帶來的豐沃養分,如何在大銀幕綻放燦爛的花朵。
右手寫小說,左手拍電影:文學家的影像作品

法國文壇的奇女子瑪格麗特‧莒哈絲,不但是20世紀最重要的女性作家,她傳奇性的一生就彷如一部不斷創作中真實書寫,身兼小說家、編劇家、電影導演等多重身份,當年也是掀起法國電影新浪潮的重要推動者之一,與雷奈、高達合作密切,作品往往也多具有文字小說、電影影像等多元樣貌。今年適逢莒哈絲百歲誕辰,影展也特別選映由莒哈絲親自擔任導演或編劇的重要代表作,讓觀眾一窺這位20世紀傳奇女作家的電影才華。其中包括莒哈絲自編自導的《印度之歌》、《毀滅。她說》,內容不僅延續了莒哈絲一貫對於女性、情慾、殖民與身份的探索,在表現形式上更是挑戰傳統劇情敘事手法,展現比《廣島之戀》、《去年在馬倫巴》更細膩的陰性書寫與辯證。而由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主演、根據莒哈絲自傳體小說改編而成的《抵擋太平洋的堤壩》,以及由法國名導班諾賈克執導、莒哈絲參與製作的《莒哈絲之寫作》、《年輕的英國飛行員之死》等片,都是難得一見的精采傑作,帶領觀眾在豐富細膩的影像敘述中,深入閱讀莒哈絲的電影文學書寫。

名著×名導:文學電影佳作

除了經典與大師,本次影展也將選映暢銷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佳作,由深而廣,以讀者熟悉的大眾文學出發,加深電影與文學的互動。由《愛‧慕》、《白色緞帶》國際金獎名導麥可漢內克執導、存在主義大師卡夫卡的經典《城堡》,可說是本次影展最重要的熱門大戲,漢內克獨樹一格的冷冽壓抑電影美學,不僅更深刻展現了卡夫卡筆下疏離詭譎又荒誕離奇的世界,也進一步捏塑出人性與生命的掙扎與困境。《竊聽風暴》早逝德國影帝歐路奇莫赫及《大快人心》女主角蘇珊蘿塔,均曾多次與導演麥可漢內克合作,兩人在本片中亦攜手合演男女主角,精湛的演技,更加深了影片的人性張力。

入圍2010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單元、改編自義大利暢銷小說的《質數的孤獨》,原著作者保羅裘唐諾也親自參與編劇工作,故事開始於兩個8歲的男孩和女孩的童年,那一年,他們不約而同留下終生無法癒合的傷痕,從此閉氣潛入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深深孤寂,又在青少年時初次相遇。他們身上無人能懂的殘缺彼此共鳴,命運也吸引他們一再別離而又重逢,但兩人終此一生無法張開雙臂真正貼近,如同一對孿生質數。電影在1984、1991、2001、2009四個時點之間來回跳躍,交錯審視兩名主人公在不同人生時期中外表看似迥異、骨子底仍然抱持著相同殘缺的錯綜生命面貌。從數學到人生,從孤獨到別離,影片也寫盡了生命的悲歡離合、邂逅離散,令人動容。

日本國民女作家宮部美幸贏得日本第120回直木賞的得獎作品《理由》,由素有「影像魔術師」美譽的日本名導大林宣彥執導,以忠於原著的影像敘事,巧妙糅合紀錄片與劇情片的手法,動員多達上百名登場角色,但卻無一中心主人公,不停推移視點而逐一串聯起全片核心,宛如報導文學般的旁觀者角度走訪探查,層層堆砌出矗然不可動搖的虛構真實。片中邀集眾家實力派演員,當年受大林宣彥導演賞識才得以初登大銀幕的宮崎葵也感念知遇之恩,《篤姬》的青春魅力依舊迷人。

作家其人其事:從人生到文字的生命篇章

文學作品之所以動人,除了醉人的文字,作家本人用人生淬鍊的生命篇章,往往更是讓讀者百讀不厭的魅力精華。因此,本次影展也將選映多部以作家生平為主題的傳記電影,包括以太宰治創作歷程為主題的紀錄片《我的太宰治》,以及日本紀錄片大師原一男挖掘的井上光晴傳記傑作《全身小說家》。此外,以雪萊、拜倫生平為主題的詩意之作《雪萊‧光影紀事》,由英國怪咖導演卡羅素執導的恐怖片《歌德夜譚》等,從紀錄、劇情到實驗,透過不同類型的影像描繪,更豐富完整地呈現文學家的傳奇人生。

日本作品《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則是根據日本國民繪本發展而成的紀錄片,一隻曾不斷死亡、重生的貓,歷經了不同的主人、時代、身份、經歷之後,終於找到了自己最終的命運依歸。繪本作者佐野洋子既是繪本作家,同時也是知名的散文作家。2008年,她在書中自述已罹患乳癌,醫生宣告她只剩下2年壽命,導演則是以攝影機捕捉到佐野洋子生前在世的最後光陰。在隨處可見的日常風景緩慢流動間,佐野洋子也卸下心防侃侃而談,以繪本《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作為通關密語,讓讀者/觀眾得以步步踏入她絕不輕易示人的內心世界,也跨越了30 餘年的漫長歲月,串聯起因讀過此書而就此改變一生的世代記憶。

電影與文字的加乘,究竟可以繁衍出多少影像的詩篇?16種書寫世界的影像,16部刻畫生命的傑作且讓我們以春光和詩歌伴影,一同進入「2014臺北文學季 文學‧閱影展」的電影閱讀中。

 

 

資料來源: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A12014042601/

 

 

 

歡迎上歐協網站了解歐協語文中心相關課程: http://www.ciel.com.tw/  小班制教學/每小時60分整/法語*西語*德語*俄語*阿拉伯語教學

法文,補法文,補德文,補西班牙文,補義大利文,補葡萄牙文,補法語,補德語,補俄語,德語,法文翻譯,法文字典,法文發音,學法文,法文歌,法文學習,法文名字,法語,音樂法語,師大法語中心,無名法語,法語字典,天肯法語,西班牙文,西班牙語,西班牙,西班牙旅遊,西班牙小酒館,西班牙文翻譯,西班牙餐廳,西班牙文字典,西班牙海鮮飯,德文,德文翻譯,德文字典,德文線上字典,顧德文教,德文發音,歐語,法國留學,義大利文,義大利麵,義大利旅遊,義大利,義大利遊學,義大利語,義大利留學,義大利麵餐廳,葡萄牙,葡萄牙文,俄文,俄語,地球村,補習班,歐美亞,日語,日文,法國,西班牙,第二外語,進修,小班制,專業師資,歐洲,歐盟,巴黎,薰衣草,巴黎鐵塔,馬德里,佛朗明哥,羅馬,威尼斯,柏林,天鵝堡,東京,語言中心,EF,歐洲教育中心,法國協會,在台協會,夏爾,ANL,學德文,學西班牙文,法文中心,語言中心,學俄文,歐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臺北文學季 法國
    全站熱搜

    ciel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