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專區》展覽:德古拉傳奇─吸血鬼歷史與藝術特展  

在歐洲,從中古世紀開始,就瀰漫著詭譎的吸血鬼傳說。成千上萬的人都相信有吸血鬼的存在,並在黑暗中因為這個傳說而顫抖著。傳說中的吸血鬼能永生不老,他的牙齒尖長、皮膚蒼白、眼睛血紅,且邪惡噬血,是人人懼怕,避之唯恐不及的惡魔。而吸血鬼究竟是什麼模樣?是永遠髮型整齊,穿黑色禮服,披著寬大披風,擁有冷酷、高貴氣息的貴族?是「暮光之城」裡浪漫唯美,具有靈魂,擁有人性的鄰居?還是動畫電影「尖叫旅社」裡那個對女兒充滿千年愛意的慈愛父親?抑或是卡通「探險活寶」中的吸血鬼女王─艾薇爾,是個狂野的搖滾酷女孩 ?
「德古拉傳奇—吸血鬼歷史與藝術特展」打造了一個專屬於吸血鬼的世界,從吸血鬼的神秘故事為開端,帶您到他謎般的巢穴,窺探他的家居生活,看看其獨特的時尚穿搭,是如何吸引那些對他又愛又怕的瘋狂粉絲們,能不畏恐懼的也要對他致敬。今夏本展將引領一股獨特的吸血鬼熱潮,請不要畏懼,帶著大蒜及十字架來一探究竟吧!也許能意外的在此找尋到吸血鬼的蹤影喔!

德古拉與吸血鬼在數百年的歲月更迭裡,從歐洲的短暫史實與不斷的史詩、文學、戲劇、音樂等各領域的創作,交織成現今魅惑全球人心的題材。細究其最大魅力要素,無非來自於人們對於疫病、死亡、永生、性愛、野心、心靈滋養這幾項代表性特質所產生的恐懼與慾望。「德古拉傳奇─吸血鬼歷史與藝術特展」分為四大展區:吸血疑雲、尋找真愛、巢穴窺祕、吸血效應。近百件展品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Wien)、埃斯特哈齊家族基金會(Esterhazy Foundation)、布拉姆‧斯托克典藏(Bram Stoker Estate)等至少五個國家十餘個博物館、家族典藏與基金會的藏品。

【吸血疑雲】

史料中的德古拉(Vlad Dracula,1431-1476/77)和現今眾所周知的吸血鬼伯爵有著截然不同的形象,在第一區的「吸血疑雲」中,藉著來自藝術史博物館以及家族基金會等數個單位所提供的繪畫、史料、兵器與甲冑等藝術文物,詮釋有著「龍騎士之子」稱謂的瓦拉幾亞(Wallachia)公爵德古拉,如何從驍勇善戰、轉變成威嚇施暴的穿刺公(Tepes),更逐步與民間流傳的惡魔、食屍鬼、吸血鬼、蝙蝠等異相產生關聯性並畫上等號。

【尋找真愛】

吸血鬼都是男的嗎?不是。
吸血鬼德古拉公爵常在人間尋覓那些有著愛妻形象的美女,並使其變成同類,女性吸血鬼於是產生。此外,最具代表性的女吸血鬼,就是有血腥伯爵夫人之稱的巴托莉夫人(Elizabeth Bathory,1560-1614)。前者是清純美麗等著被魅惑的少女;後者是懂得利用自身魅力勾引男性的女人。「尋找真愛」展區,運用角色鮮明、知名歌劇或戲劇中的女主角戲服,詮釋縱身情慾血海中的女吸血鬼形象。

【巢穴窺秘】

吸血鬼的住家是什麼樣貌?傳說中德古拉葬於現今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以北,一座湖島上的斯納格布修道院(Snagov monastery)中的墓穴。然而,在1931年的考古挖掘後,已確定教堂正殿木造聖像屏座的下方是個空穴,直至今日仍無法證實德古拉實質住所的樣貌。義大利當代知名建築師羅塔(Italo Rota,1993-)在「巢穴窺祕」單元中,藉著揣想建構吸血鬼之家,引領觀眾深入吸血鬼的內心世界。

【吸血效應】

吸血鬼,一個同時充滿承諾與威脅的矛盾存在,有著不死之身的獨特美感,自由的移轉在真實與虛幻之間,藉著不同領域創作者的巧思,在華麗的劇院、大量印刷的書刊、黑暗的電影戲院、光亮的家電螢幕……等,模糊了現實與夢境的界線,創造出糾葛在懷舊常態中的多樣性美學。如同擲石湖中,泛起陣陣漣漪,吸血鬼的題材在文創領域,有著永不停歇的「吸血效應」。

日期:2014/07/05-2014/10/05
時間:10:00~18:00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預售票(6/5-7/4):200元+贈一副吸血假牙 (憑票至現場兌換)
展期全票(7/5-10/5):280元

 

資料來源:

博客來: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8010901194672

歷史博物館: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7C21%7C750&unkey=20

 

 

 

歡迎上歐協網站了解歐協語文中心相關課程: http://www.ciel.com.tw/  小班制教學/每小時60分整/法語*西語*德語*俄語*阿拉伯語教學

法文,補法文,補德文,補西班牙文,補義大利文,補葡萄牙文,補法語,補德語,補俄語,德語,法文翻譯,法文字典,法文發音,學法文,法文歌,法文學習,法文名字,法語,音樂法語,師大法語中心,無名法語,法語字典,天肯法語,西班牙文,西班牙語,西班牙,西班牙旅遊,西班牙小酒館,西班牙文翻譯,西班牙餐廳,西班牙文字典,西班牙海鮮飯,德文,德文翻譯,德文字典,德文線上字典,顧德文教,德文發音,歐語,法國留學,義大利文,義大利麵,義大利旅遊,義大利,義大利遊學,義大利語,義大利留學,義大利麵餐廳,葡萄牙,葡萄牙文,俄文,俄語,地球村,補習班,歐美亞,日語,日文,法國,西班牙,第二外語,進修,小班制,專業師資,歐洲,歐盟,巴黎,薰衣草,巴黎鐵塔,馬德里,佛朗明哥,羅馬,威尼斯,柏林,天鵝堡,東京,語言中心,EF,歐洲教育中心,法國協會,在台協會,夏爾,ANL,學德文,學西班牙文,法文中心,語言中心,學俄文,歐協

 

 

 

arrow
arrow

    ciel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