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 超神經Data-Neurons感官極限  

2013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

時間│11/15~11/24,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五、週六延長至20: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臺北市光復南路133 號,由忠孝東路四段553巷進入)、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臺北市福華路180 號)

票價│展覽免費,系列表演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電話│02-7736-0708

官網│www.dac.tw

文/傅遠政 圖/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當數位資訊有如狂潮般席捲我們的生活,並且透過日新月異的機具,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型態,藝術家則用另一種思維,從數位媒材的根本思考,跨越資訊的0與1之間,為當代科技媒材帶來另一種藝術創作的表現形式,以及嶄新的美學觀。這正是數位藝術不同於過往藝術表現形式的新浪潮,而這波新的風潮,也以各式各樣的樣貌,諸如平面影像、網路藝術、聲音、動畫、互動裝置,以及表演藝術的跨領域合作,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5大主軸 數位藝術經緯

「台北數位藝術節」由2006年舉辦至今,除了豐富的展演活動,可讓觀眾一窺數位藝術的發展面貌外,更是重要的國際交流平臺,一方面引介國際指標性的數位藝術作品;另一方面,也將臺灣當年度的數位藝術創作集合匯流,展現臺灣的驚人創作能量。今年度數位藝術節的5大主軸,更包含「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數位藝術徵件獎」、跨領域的「數位藝術表演」,以及跨國境的「數位藝術平臺」串聯和「教育推廣」活動;也因此,數位藝術節所扮演的角色,不僅是單純的展演平臺,更是觀眾與藝術家的資訊交流網絡節點。

創作交流不斷線 國際數位藝術交流展

每年度的國際數位藝術交流展,可說是數位藝術節的重頭戲,所邀請的國際知名數位藝術家以及極具潛力的新興藝術家,更成為國際接軌與觀摩的重要橋梁。今年度將以「超神經」為策展主題,探討在數位資訊巨量累積下的理性資料庫,以及敘事寓言的感性言說中,數位藝術是否能以一種實踐者的新姿態,開啟資訊位元之間的互動以及重組。

日本數位藝術重鎮「山口情報藝術中心」,此次引介的跨領域計畫Reactor for Awareness in Motion》,將結合現代舞蹈與科技互動,並且透過數位緊扣、展現舞蹈的本質,開啟跨領域藝術間的對話新視野。藝術家藤幡正樹的作品《Voices of Aliveness》則在虛擬空間中,形塑人們喊叫聲的聲音雕塑,反映出網路空間中,人們如何表達生活方式以及感受的集體記憶。對於藝術史經典的再詮釋,向來是藝術家們的挑戰,Quayola以新科技解構委拉斯奎茲的《宮女》以及喬凡尼的《聖母無罪》,呈現象徵與抽象、新與舊對話所產生不可預期的衝撞視覺感受。

資訊網路的思考,在Markus Kison 的作品《Pulse》中,以數位裝置表現出部落格文章內的情緒反應;如同心臟一般的裝置作品,即時呈現出上網人群的整合情緒狀態。MIT麻省理工學院Senseable City Lab 的作品《New York Talk Exchange》將紐約通訊來往紀錄,進行視覺化呈現,即時描繪紐約與世界其他城市間,當下的長途通話以及網路連線紀錄,以巨量的數據,呈現出視覺化的美學感受。

當然,每年度公開徵件的台北數位藝術獎入選作品,也將與國際大師們同臺展出;藉由這個機會,觀眾更可以看到國內數位藝術創作的新秀,對於資訊美學的新思考,例如去年度獲獎藝術家廖祈羽、王新仁、張徐展,今年也在藝術舞臺上發光發熱,更可看到數位藝術獎對於青年藝術家,有著重要的鼓勵作用。

感官交融新未來 數位藝術表演活動

數位藝術節的另一重點,則是精彩的跨界表演活動。開幕表演邀請HH(姚仲函+葉廷皓),以迷幻電子音樂和強烈的影像帶來充滿未來感的聲音、視覺體驗揭幕。今年更首度推出跨國界、跨館舍合作的跨領域科技藝術表演,結合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與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共同創作的跨界表演《絲緒Threads》於新成立的誠品表演廳合作,同為誠品跨界系列節目,透過動態捕捉技術,結合舞蹈與編曲,突破音樂家與舞者的身分,挑戰音樂與舞蹈的界線,並且重新詮釋舞臺上聲音、舞蹈、影像、空間的互動模式。第四屆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王連晟、周莉婷、周芸如、蔡佳礽團隊的《錯置現象》聲樂科技表演計畫,於松山文化創意園區進行首演。

獨特的聲光體驗,是數位藝術表演活動的特色;絢麗的影音效果雖然是表演活動的賣點,但其中的藝術性與前衛性,更來自於表演者與科技媒材間的互動,並藉由科技技術,產生即興、隨機的抽象視覺與聲音,反轉觀眾對於表演藝術的認知,進而產生觀者、表演者和舞臺間的新互動體驗。

資訊交聯大整合 數位藝術平臺

匯集國內外的數位創作新資訊,亦是台北數位藝術節所扮演的數位藝術平臺的重要功能。每年廣受好評的「電玩遊戲專題展」、「數位設計專題區」,發掘出在商業領域中較少人重視的人文價值;精選世界重要動畫影展的「魔幻動畫展」,呈現出動畫創作的技藝與情感。在純藝術之外,並將科學技術落實在人文領域的「K.T. 科藝獎」亦與數位藝術節活動結合,從中也可看到臺灣在電腦動畫、數位藝術以及互動科技藝術的豐厚能量。當然,「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更落實今年度與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的合作交流成果,將藝術家駐地、創作、展覽的經驗展出。而首度引進臺灣的德國「ZKM APP 藝術競賽大獎專題展」也將讓臺灣觀眾在手機、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中,看到傳播藝術媒體的新趨勢。 

數位藝術是甚麼?它豐富的創造力來自於多方面結合藝術家與科技產業的資源以及技術的應用,同時也顯現數位藝術所需要的藝術界、產業界密切合作與結合;觀眾在面對這些酷炫新奇、嶄新的視覺感官體驗外,帶著一顆好奇的心,不僅在互動中,可得到參與藝術作品的興趣,細細品味更從中發掘出更深一層的人文面向思考,以及對於當代資訊網絡社會的反思。從以上精彩豐富的多元活動介紹,不難發現台北數位藝術節,不僅是具有娛樂效果的特色藝術節,更以富含藝術教育、對話的活動,帶領觀眾進入藝術的數位新領域。

 

資料來源:

文化快遞:http://express.culture.gov.tw/news_detail.aspx?ID=399&

官網FB:https://www.facebook.com/dac.taipei

 

 

歡迎上歐協網站了解歐協語文中心相關課程: http://www.ciel.com.tw/  小班制教學/每小時60分整/法語*西語*德語*俄語*阿拉伯語教學

 

 

 法文,補法文,補德文,補西班牙文,補義大利文,補葡萄牙文,補法語,補德語,補俄語,德語,法文翻譯,法文字典,法文發音,學法文,法文歌,法文學習,法文名字,法語,音樂法語,師大法語中心,無名法語,法語字典,天肯法語,西班牙文,西班牙語,西班牙,西班牙旅遊,西班牙小酒館,西班牙文翻譯,西班牙餐廳,西班牙文字典,西班牙海鮮飯,德文,德文翻譯,德文字典,德文線上字典,顧德文教,德文發音,歐語,法國留學,義大利文,義大利麵,義大利旅遊,義大利,義大利遊學,義大利語,義大利留學,義大利麵餐廳,葡萄牙,葡萄牙文,俄文,俄語,地球村,補習班,歐美亞,日語,日文,法國,西班牙,第二外語,進修,小班制,專業師資,歐洲,歐盟,巴黎,薰衣草,巴黎鐵塔,馬德里,佛朗明哥,羅馬,威尼斯,柏林,天鵝堡,東京,語言中心,EF,歐洲教育中心,法國協會,在台協會,夏爾,ANL,學德文,學西班牙文,法文中心,語言中心,學俄文,歐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位藝術 松山文創園區
    全站熱搜

    ciel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