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jpg  

英法海底隧道(在英國俗稱Chunnel,亦即Channel海峽與Tunnel-隧道-的融合字),雖說是象徵了一百年的英法友好關係(Entente Cordiale),但兩國過去長達近千年的衝突仍深深影響著今天的思想。最佳的證據是車站的名稱。

 1994年完成時,英法海底隧道一端是法國的Coquelles城鎮Pas-de-Calais),而另一端是英國的Folkestone城鎮(肯特)。這看起來沒有什麼好爭執的。問題不是出在兩鎮的名字,而是隧道的終點站(或出發站,看觀點)。1994年時,從法國出發自英國的乘客,多數是直接前往倫敦的。而倫敦終點站的名字正是「滑鐵盧」(Waterloo)國際車站。

 

凡讀過拿破崙(Napoleon)戰史的人都知道,位於比利時西邊的滑鐵盧之役(1815)是法國的拿破崙戰敗,而其帝國滅亡的關鍵一戰。隧道設計時,直到完成後,法方屢次提出了更名的要求。

 

最後,英方於2007年將其國際火車月台移向同樣位於倫敦的St Pancras車站,同時終結了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el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