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三月:拉美情懷 2019 Fuzhong 15 March  

劇情簡介

傳統定義而言,相對以美國為主的北美洲,自美墨邊界以南,至南美洲的合望角這片廣大的土地,被稱為拉丁美洲。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也因此受到強國的覬覦,自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三百年來受到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國等國殖民統治,19世紀初,殖民地紛紛獨立後,又淪為歐洲工業強權英國的經濟附庸,直到20世紀初,美國從英國接手各國的資源控制,而這個歷史的後遺症,也嚴重影響拉丁美洲三十多國政治及經濟的穩定。如今,獨裁政權、毒梟勢力、貧富不均,這些負面印象正在扭轉,破碎的歷史碎片正逐步被拾起。拉丁美洲這個曾被邊緣化的地區,糅和各種混血文化,廣大的包容力反倒造就多元樣貌的藝術文化。本月份府中15選映反映拉丁美洲國家歷史或現狀的紀錄片,以及敘事手法獨特創新的劇情片,將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覺饗宴。

若想了解政治、經濟是如何改變拉丁美洲的命運,由奧斯卡名導奧立佛史東所執導的紀錄片《國境之南》,由導演親自走訪中南美等五國,拜會各國領袖,希望透過鏡頭破除美國對於南美洲左派領導人妖魔化的假象。八零年代的智利與阿根廷在獨裁政權下,人民的生活又是如何呢?紀錄片《智利不會忘記》的導演古茲曼因1973年的911政變被迫流亡海外,本片以訪談及重演的形式,傳承智利政變的複雜歷史;《失蹤的時光》雖也探討阿根廷於八零年代獨裁政府下的鎮壓悲劇,導演拍攝自己的祖母,從家族記憶去講述歷史傷痕,令人動容。

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幾個國家,被稱為「香蕉共和國」,原因是在於這些國家仰賴單一經濟,大量種植香蕉,以供給都樂(Dole)這類的跨國食品公司。紀錄片《香蕉戰爭》跟隨美國人權律師,為尼加拉瓜的蕉農發聲,這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然而,拍攝完畢後,影片到影展播映卻受到打壓,導演於是再度拾起攝影機,拍攝續集《全面蕉戰》,希望贏回言論自由的空間!而在委內瑞拉,政治腐敗而影響經濟,公共衛生系統逐漸瓦解,醫療人員紛紛出走,必須倚靠國外的非政府組織走私藥品,《委內瑞拉沒有藥神》直擊委國政府的腐敗及醫療問題。

然而,正因拉丁美洲政經及社會不穩定,獨裁政府、軍閥掌控,知識分子覺醒,在文學表現上也逐漸自成一格。馬奎斯的經典之作《百年孤寂》就是此魔幻寫實手法的代表作之一,紀錄片《馬奎斯如何成為馬奎斯》回到作者家鄉,追溯他成長的背景及一生在文學領域的貢獻。拉丁美洲文學作家延伸劇情片則推薦《追緝聶魯達》、《朝聖之旅:保羅科爾賀》,前者描述詩人聶魯達因抨擊政府,而展開長達四年的亡命之途;後者則是當代最受歡迎,也最具影響力的作家傳記。當然也絕不能錯過熱情洋溢的拉美音樂、舞蹈電影,《探戈情未了》記錄阿根廷探戈舞王、舞后的愛情糾葛;《樂士浮生錄》是名導溫德斯記錄古巴老樂團傳奇故事;《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帶觀眾認識風靡墨西哥,紅到歐洲的拉丁女歌手;劇情片《狂野騷莎》則透過一個異國愛情故事,帶大家體驗哥倫比亞騷莎的熱情。
最後,「亞洲之夜」單元特別推薦影展常客—韓國導演洪常秀的三部作品《獨自在夜晚的海邊》、《那天之後》及《克萊兒的相機》。紀錄片駐館導師單元則邀請以《日常對話》榮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的黃惠偵導演,於本月帶大家走入她的紀錄片創作。獎勵優良影像創作,並提攜年輕創作者不遺餘力的「金穗獎」入圍影展,本月將於府中15舉辦。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歡迎上歐協網站了解歐協語文中心相關課程: http://www.ciel.com.tw/  小班制教學/每小時60分整/法語*西語*德語*俄語*教學

歐協名師群,讓您掌握一手好牌!☆☆

 

 

 

法文,補法文,補德文,補西班牙文,補義大利文,補葡萄牙文,補法語,補德語,補俄語,德語,法文翻譯,法文字典,法文發音,學法文,法文歌,法文學習,法文名字,法語,音樂法語,師大法語中心,無名法語,法語字典,天肯法語,西班牙文,西班牙語,西班牙,西班牙旅遊,西班牙小酒館,西班牙文翻譯,西班牙餐廳,西班牙文字典,西班牙海鮮飯,德文,德文翻譯,德文字典,德文線上字典,顧德文教,德文發音,歐語,法國留學,義大利文,義大利麵,義大利旅遊,義大利,義大利遊學,義大利語,義大利留學,義大利麵餐廳,葡萄牙,葡萄牙文,俄文,俄語,地球村,補習班,歐美亞,日語,日文,法國,西班牙,第二外語,進修,小班制,專業師資,歐洲,歐盟,巴黎,薰衣草,巴黎鐵塔,馬德里,佛朗明哥,羅馬,威尼斯,柏林,天鵝堡,東京,語言中心

 

 

arrow
arrow

    ciel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