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年寒假密集班元月18日起開課

1月18日開 法文 法文 德文 德文 西文 西文與 義文 義文初級一班第一梯次
             
1月25日開 法文 法文 德文 德文 西文 西文初級一班第二梯次
                 
1月27日開 法文 法文 德文 德文 西文 西文與 義文 義文初級二班第一梯次
             
2月03日開 法文 法文 德文 德文 西文 西文與西文初級二班第二梯次
                 
2月05日開 法文 法文 德文 德文 西文 西文與 義文 義文初級三班

 

 

 

 

 

 

 

 

 

歐協語文13年以來開最密集的寒、暑假密集班,
每週15堂課(每堂足足60分鐘);
 

1月19日開俄文葡文初級一班,每週9堂課(每堂足足60分鐘);

詳細時間表 click here: schedule

 

通古斯大爆炸
通古斯大爆炸是1908年6月30日俄國
西伯利亞中部通古斯河 ( Tunguska ) 附近森林內發生的爆炸事件。爆炸直徑超過50公里,大約等於台北到新竹市的距離。直徑範圍內的樹不是被燒毀,就是被爆炸風波完全推倒。據推測,爆炸威力有廣島原子彈的1000


最初,科學家認為通古斯爆炸事件是由隕石之類的物體撞擊地面造成的。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通古斯當地完全沒有發現任何該類撞擊可能造成的坑洞。於是就有人猜測爆炸可能是某種化學反應、彗星、黑洞造成的。也有人說,那其實是幽浮 (UFO) 墜落。

近幾年來,隨著科學家對隕石的經驗累積,主流學說推測通古斯大爆炸的確是隕石造成的,但是它在著地前就爆炸了。為什麼?

大部分隕石都會以超過每秒10公里的驚人速度進入大氣圈。在這種情況下,隕石前方的空氣壓力會越來越高。若隕石不大,這種壓力會當場將它粉碎,產生劇烈的爆炸。

wikipedia

 

西班牙的美國西部

位於西班牙南端阿爾梅里亞省 (Provincia de Almería) 的Tabernas沙漠 (Desierto de Tabernas),是個年降雨量極少,日照強烈,焚風頻繁的地區。它往往被視為歐洲大陸上唯一「真正」的沙漠。

由於植被希罕,Tabernas沙漠的地形長期經過風的侵蝕,今天變成類似美國中西部 (科羅拉多、亞利桑那) 的沙漠,或是北非的撒哈拉大沙漠

由於這些相似處,一些歐洲導演在拍西部片(Westerns),或者凡劇情中有沙漠的片子時,通常為了方便與省錢會選擇前往Tabernas沙漠拍攝。

許多名作,如「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或者是「埃及豔后」(Cleopatra),其實都是在Tabernas拍攝出來的。

 

薯條之戰!

透過美國速食店而聞名全世界的薯條,英文名字是French Fries,也就是「法國薯條」。

那薯條就是法國人發明的囉?未必如此。「薯條」到底是誰發明的,是法國與比利時之間長年的論戰。

曾有一位比利時史學家說,薯條的來由可追溯至1781年的Namur一帶 (比利時中南部)。那時候,當地居民習慣把釣起來的魚油炸來吃。可是冬天河凍結時,居民只好將馬鈴薯切成小魚的形狀,然後炸來吃。

法國人則說,薯條的食譜其實起源於1789年,法國大革命中的巴黎市。

無論事實如何,到了1830年,巴黎與布魯塞爾的居民都已普遍吃薯條。薯條在美國風行,則要等到一次世界大戰 (1914-1918) 後。那時在法國北部與比利時作戰的美軍回國,將薯條引進了美國人的日常生活。至於為什麼要將它取名為French fries,有可能是因為法國與比利時都屬於法語系國家。

2003年美國開始伊拉克戰爭時,法國極力反對。因此,部分美國政客曾試圖將薯條的英文官方名稱從French fries改為Freedom fr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el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